212211456453
看了Airbnb,第一個營運的房間日期是2015/03/29,真是一個非常湊巧的好日子,中華民國的青年節,又叫革命先烈紀念日,頗有象徵開創的意思.當初這間房間會開始也算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橙汁,不過經營下去發現很有趣,算是適合我的工作,所以就決定繼續往前走.

如果你上觀光局的網頁,你可以查到很多資訊,我就目前我能解讀的加以分析,首先我們看這張圖
77c33010-caeb-4269-88e5-265628f58202
一眼就可以看出陸客大爆發的事實,然後我們將資料數據化,得到下面的資訊,從2005年到2014年
來台人數分析
成長最快的是中國大陸,再來是韓國,最後是港澳,第四名是東南亞
2014就整體而言,來最多的人是依序是中國大陸,日本,東南亞,港澳
2014就整個國家來看,來過最多比例的是港澳,日本,韓國

這數據我目前的結論是
(i)大陸客的成長速度跟目前數量,都是第一,沒來過的比例也是很高,所以陸客勢必是很重要的客源
(ii)日本客來台灣也不少,但是成長比例有限,表示這是比較穩定的客源,但是因為我沒日文專才,目前可能很難去經營
(iii)東南亞,港澳, 成長速度非常快,也有語言相同(港澳 星馬華人)的優勢,東南亞方面沒來過的比例也非常高,應是陸客另外一塊的重要客源,也是我目前主要的訪客.
(iv)韓國人來台人數也成長得非常快,而且來過的人占總人口比也不多,但因為我也沒韓文專才,目前也不好經營
(v)歐美人來台灣真的不多,成長速度也慢,雖然英文是可以溝通的,不過目前似乎不太需要分心在這個上面

目前客源重要度排序
大陸>港澳,東南亞>日韓>歐美

========================================================================================================

來談談目前經營台北民宿會遇到的問題,其實這是一個充滿複合性門檻的工作
(i)房源取得
如果你不是天生神力如勝文,通常你名下不會有足夠數量的房子讓你經營,這時你勢必要去跟其他人取得房源,而取得房源的過程中,通常房東知道你想做民宿業,會諒解的很少,因為他們只想到出入複雜,沒想到其實租給專業的房東管理,房子更容易保持的新穎,當然這是需要克服的點,比方說自己成立公司,讓屋主覺得有所依據,提出長約省去屋主常要換人的麻煩跟損耗,修繕由自己負責,甚或比一般人提出更高的租金,當然這些都只是一些條件的談判,實際上怎麼執行還是看情況
(ii)資金
雖然用轉租的,不用幾百幾千萬的資金,但幾十萬的資金還是跑不掉的,最好的情況是只付租押金,室內簡單布置就可以開租的房間,但這樣也大概要5-10萬的先期資金,如果遇到要重新裝潢的房子,我想50-100萬一間可能是跑不掉的,這時勢必要跟房東取得共識,然後簽訂長約
(iii)經營
目前我預估,一間房間,出租十天為回收成本期,出租二十天為可經營的房間,超過二十天就是超額利潤
(iv)管理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把房間集中在同一個點,打掃找專人配合,拿鑰匙check in又是另外一個學問,可以的話房東出現會讓之後的評價更好,如果時間上有困難,就是需要找管理員配合,又是另外一個竅門了
(v)宣傳
airbnb勢必會只是一個宣傳的平台,但作為一個想專職經營的房東,也許是不夠的,所以需要自行成立各式各樣的粉絲頁,並能發掘國外旅客討論住宿的地方
(vi)適法性
台北民宿目前一定是不適法的,不過幸好我們偉大的政府目前的態度是這樣實務上當你了解台灣社會之後,你會覺得合不合法也許也不是這麼重要,因為叫你要守法的人,是因為如果你不守法,他們就沒得賺了,不然你很難解釋,為什麼同一棟建築,在花蓮經營合法,在台北經營不合法,所以大家就看著辦吧

之後我們再一個一個地來解決這些問題

52B5361A-6A71-421B-AA8F-3557C5EE742F_d

arrow
arrow

    zix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